魔道祖师【伪历史】——历史讲坛(人物传记)

  水镜一次次地向众人透露未来之事,可不知为何,除了血洗莲花坞,火烧云深不知处之外,该发生的事情,还是发生了……

  孟瑶即便是被带到了云深不知处,可依旧是同命运中的那般,同赤峰尊聂明玦和泽芜君蓝曦臣成了结拜兄弟,不同的是,孟瑶不必再做金陵台的敛芳尊了……

  “阿瑶……”

  “二哥……”孟瑶回过头,看着蓝曦臣:“怎的突然来了?”

  “方才见你看着这金星雪浪出神,便来问问……”蓝曦臣上前一步,他道:“你可是,在怪我害你无法认祖归宗?”

  “二哥多虑了……”孟瑶笑了笑,瞳孔中的失落却又多了几分,他道:“二哥救了我,我便是要感恩的,如今无法认祖归宗,也是我与兰陵金氏无缘,自是怨不得二哥。”

  “阿瑶,是我果断了……”蓝曦臣垂下眼帘。

  “二哥……”孟瑶失笑:“我没有怪你,更不可能怪你……”

  “是么?”蓝曦臣睁开双眼,看着面前这个比自己矮了一个头的少年,轻笑一声:“你所言,乃是真的?”

  孟瑶愣了愣,目光触及到蓝曦臣瞳孔中压抑不住的笑意,心知自己被耍了,轻哼一声:“二哥何时学会捉弄人了!”

  “阿瑶,何来捉弄?”蓝曦臣笑了笑:“我可一直都是真情流露,所言皆实。”

【“大家好,欢迎收听今天的历史讲坛,我是本期的主持人夙瑶。”

(欢迎瑶姐!)

(瑶姐回归!)

(恭迎****瑶姐!)

(又是乱码,瑶姐你什么时候才能让我们知道你的真实身份啊!)

(楼上放弃吧,这是不可能的!)

(心碎了!)

(绝望,忧伤……)

(˚‧º·(˚ ˃̣̣̥᷄⌓˂̣̣̥᷅ )‧º·˚)

(<(。_。)>)

(-̩̩̩-̩̩̩-̩̩̩-̩̩̩-̩̩̩___-̩̩̩-̩̩̩-̩̩̩-̩̩̩-̩̩̩)

(瑶姐,告诉我们啊!)

(嘤嘤嘤……)

(楼上是洛冰河附体么……)

(神尼玛洛冰河附体……)

(л̵ʱªʱªʱª (ᕑᗢᓫา∗)˒)

  “各位要失望了,时候未到,我不会将身份公之于众……”夙瑶轻笑一声,轻声道:“今天我们的主题是,孟瑶&金光瑶。”

(欢迎瑶瑶!)

(瑶瑶,蓝曦臣不信你,我信!)

(瑶瑶,别放弃,你值得最好的!)

(你很努力,何来侥幸!)

(瑶瑶,你是最好的!)

(可他毕竟六杀,虽然有原因……)

(楼上是来引战的吗?)

(瑶瑶没有做错,金光善的错,不要扣在瑶瑶身上!)

(瑶瑶很不容易的,别黑瑶瑶!)

(蓝曦臣相信的是孟瑶,可金光瑶呢?)

(于瑶瑶而言,蓝曦臣,你是白月光啊!)

(无论孟瑶还是金光瑶,错不在他们。)

(错的是那个世道,错的是人心,错的是金光善!)

(你们只看到了瑶瑶做的错事,可他做得好事呢,你们怎么都忽略了!)

(瑶瑶啊,别走啊,你还有你的小侄子金凌,他很想你啊!)

(凭什么。凭什么?凭什么!)

(瑶瑶,你没错!) 】

  “相信,我?”孟瑶愣了愣,眼角的笑更加柔和了,从小到大,出了阿娘,还没有人对自己这么好……

  “阿瑶?”蓝曦臣张了张口:“你,可还好?”

  “二哥莫要担心了……”孟瑶轻笑一声:“我很好。”

【“瑶瑶啊,他是这个世上最无情之人,也是世上最有情之人……”提到金光瑶,夙瑶周身的气息都柔和了不少,她放出少年孟瑶和仙督金光瑶的图片,少年身着布衣,嘴角却挂着微笑,周深散发着柔和的气息,仙督金光瑶,身着金星雪浪袍,眉间一抹朱砂,唇角微微上扬,笑意却未达眼底……

  夙瑶轻抚着手中的金星雪浪钗,口中轻喃:“瑶瑶啊……”

(唔,貌似只要一提到瑶瑶,瑶姐就控制不住自己了……)

(那是当然,毕竟瑶姐可是被恨生和缘诗大人带大的。)

(缘诗大人?那个天界以慈悲而闻名的女仙缘诗?)

(对啊,就是缘诗大人!)

(天呐!)

(缘诗大人可是万一挑一的好神仙!)

(听说缘诗大人好像是凡人之魄渡仙。)

(嗯,听说是死后却受万人供奉,以一人之力护一座城,积累了功德之光,破例被引渡仙界。)

(不过,听说缘诗大人生前可是个悲剧人物。)

(嗯,是这样没错。)

(听说,缘诗大人是供应在观音庙中的一座菩萨。)

(观音庙?)

(是我想的那个观音庙吗?)

(那个封棺?)

(别说了,再说又要虐了……)

  “好了,上课。”夙瑶揉了揉太阳穴,敲了敲桌子,她道:“孟瑶。,金光善之子,后改名金光瑶,在云萍城出生长大的,母亲孟诗是云梦附近有名的烟花才女。后来母亲身死了以后去了金麟台未被承认,假意投靠了岐山温氏,射日之征中杀了温若寒,才回到金麟台。” 】

  “阿娘……”想起自己已经逝世的母亲,孟瑶抿了抿唇,阿娘的遗愿,他还是没有完成。

  “恨生……”温若寒的视线扫向孟瑶,他记得,恨生好像是仓库里的一把剑,貌似还不错,若是这样一个孩子,倒是用着也合适……

  不过,刺杀?

  “温宗主……”青蘅君敏锐地察觉到温若寒放在孟瑶身上的视线,轻声道:“他是姑苏蓝氏,孟瑶。”

  闻言,温若寒满不在意地笑了笑,视线,却凌厉了不少。

  “温若寒,注意仪态!”蓝启仁眉头微蹙:“他孟瑶是我姑苏蓝氏外门弟子。”

  “呆子……”温若寒的瞳孔暗了暗,垂下眼帘,不再多言。

  

【“现在我们来梳理一下瑶瑶所经历的几个重大时期……”夙瑶挥手,放上几张照片,她道:“瑶瑶他性格隐忍,足智多谋,口齿伶俐。常以微笑示人,八面玲珑,自幼就多受羞辱与白眼。其父为兰陵金氏家主金光善,人品极其恶劣,玩弄女人,其母为艺妓孟诗,温柔有才华,被金光善欺骗一辈子。与金子轩同一天出生,却有着天差地别的命运。他不比寻常世家子弟,底子很差只能涉猎各家绝技提升修为。拥有过目不忘的本领,被其母一手抚养长大,寄予厚望。因出身低贱终生饱受讥讽,小时候在青楼备受欺凌,因此长大后放火烧毁青楼。设计害死父亲时,留下得知真相的思思一命,却也因此留下推翻自己的把柄,后来被聂怀桑利用思思揭穿真相。”

(话说,为什么他杀了所有人,唯独放过思思?)

(这不像瑶瑶,还留了个把柄……)

(瑶瑶小时候母亲被嫖客扒光衣服扔到大街上,他也被嫖客踢下楼梯,只有思思护着他们母子……)

(woc!)

(这都干得出来!)

(这样对一个女人,还有一个孩子,这TM是畜生吧!)

(天呐,太过分了……)

(也就是说,瑶瑶一生摔过三次楼梯,一次青楼,两次金陵台!)

(青楼也跟金光善脱不了干系!)

(太过分了,这还是人吗?)

(这不是人,这是畜生!) 】

  过往的事被挖出,孟瑶面色惨白,藏于袖中的双拳紧握,他可以任人欺辱,可母亲是他的底线,曾经的耻辱被人抖露出来,令人痛苦的记忆一遍又一遍地在脑海中浮现……

  “阿瑶……”蓝曦臣望向孟瑶,眼中满是担忧,却又不知如何劝解。

  “二哥,我没事的……”孟瑶抿了抿唇,扯了扯嘴角,笑得牵强。

  而站在一旁调戏蓝忘机的魏无羡此时停手了,向江厌离撒娇讨了些糖,蹦跶到孟瑶身边,极其自然地勾着他的肩,他道:“莲子糖,很甜的,要来些吗?”

  “魏公子……”蓝曦臣有些错愕,看向一旁的自家傻弟弟,果不其然,傻弟弟满脸写着“我很不爽”……

  蓝曦臣扶额,今天,也是快乐的一天呢……

  他在心里默数着,听着魏无羡在孟瑶耳边叽叽喳喳,在他数到十,便听见了自家傻弟弟隐忍着怒气的声音。

  “魏婴……”

  听到声音的魏无羡将剩下的莲子糖一股脑地塞到孟瑶怀里,又窜到蓝忘机身边了,只听他调笑道:“蓝湛蓝湛,怎么突然这样,是不是吃醋啦?”

  “魏婴!”蓝忘机猛地一颤,向后退了一步,冷声道:“满口胡言!”

  “蓝湛,你看你,又口是心非了!”魏无羡看着蓝忘机通红的耳垂,好一阵捧腹。

  “喧哗者,禁言!”蓝忘机抿了抿唇,望向魏无羡,视线中暗含警告。

  “蓝湛……唔!”魏无羡瞪大了双眼,不是吧,这小古板,还真禁言啊!

  “活该,让你作!”江澄翻了个白眼。

【“在青楼长大,从小备受凌辱,娼妓之子的身份带给他巨大伤害,但仍然很孝顺母亲。母亲孟诗死后,为了完成母亲夙愿,独自前往兰陵认父,当天是金子轩生辰也是他的生辰,金麟台为金子轩大肆庆祝,他却被父亲指使仆人一脚从高高的金麟台上踹下,撵走了他。后来从事账房先生一职艰难度日,期间,在蓝曦臣最颠簸狼狈之时收留他,为他做家务、共享住所,射日之征时两人分别……”说着,夙瑶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有意思的事,笑了起来:“说起来,有个小八卦你们可能不知道……”

(八卦?)

(说,快说,我内心的洪荒之力控制不住了!)

(瑶姐别卖关子,说啊!)

(是不是蓝曦臣和瑶瑶告白了?)

(怎么可能,他们又不是忘羡……)

(说的也是哦……)

(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…… ヽ(^。^)丿)

  “其实,也不是什么大事……”夙瑶眨了眨眼睛:“姑苏蓝氏臂力惊人你们知道的吧?”

(知道,毕竟蓝忘机可是能提着魏无羡的领子把他拎起来的人……)

(还是个能一手抬起一座观音像外加一个魏无羡的人……)

(咳咳……)

(臂力惊人,我想到了某些不太妙的事情……)

(比如天天是么……)

(woc!这个厉害了!)

(emmmm,自动变色。。。)

  “你们想哪去了……”夙瑶扶额,她道:“就是蓝大公子臂力太大,洗不了衣服,嗯,就是经常会把衣服扯破,所以,在被收留的那段日子里,都是瑶瑶帮蓝大公子洗的衣服……”

(哈?)

(这是真的吗?)

(哈哈哈!)

(可以的……这个很强!)

(蓝漂亮不会洗衣服……天呐!)

(woc!蓝漂亮,神尼玛蓝漂亮!)

(emmmm,这没错,蓝大公子的确长得挺好看。) 】

孟瑶:微笑ing……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江澄:“……”

蓝启仁:“……”

青蘅君:“……”

温若寒:“……”

金光善:“……”

江枫眠:“……”

虞紫鸢:“……”

江厌离:“……”

金子轩:“……”

聂明玦:“……”

聂怀桑:“……”

温情姐弟:“……”

众修士:“……”

魏无羡:“……噗!哈哈哈……”

众人:盯……

  “咳咳,抱歉……”魏无羡险些被自己的口水呛到,他摆了摆手:“抱歉泽芜君,我真忍不住了……”

  “没事……”蓝曦臣完美的笑容有了一丝裂痕,怎么,臂力太强也是错,不会洗衣服也是错了?

  “二哥?”孟瑶看向蓝曦臣,笑了笑:“要不,以后我帮你洗衣服?”

  “阿瑶……”蓝曦臣扶额,咬牙道:“不用了……”

【“好了好了,八卦说过了,进入正题吧……”夙瑶抿了抿唇,继续道:“蓝曦臣离开后,金光瑶投奔清河聂氏赤锋尊聂明玦门下效力,后来回到金家阵营做事,但不被父亲待见,只留在底层做事。金家修士侮辱他的母亲,抢占他的军功,他效仿温家手法杀欺压自己的金家修士后,被聂明玦发现,聂明玦逼他自首,他用苦肉计欺骗聂明玦后奔逃。

  逃走后,假意投入温家阵营,实则是卧底,十分有勇气胆识,为其余各家传递情报给蓝曦臣,成为温若寒亲信,在温若寒手下救出聂明玦。射日之征中以一人之力暗杀温若寒,推动射日之征的胜利,一战成名。

  因在卧底时传递敌方情报和暗杀温若寒大功,被称为“敛芳尊”,金光善贪图他的功劳,借机认他回金家。与聂明玦、蓝曦臣义结金兰,排行第三,对二人的称呼为‘大哥’、‘二哥’。”

(不,是义结金蓝……)

(可以的,大哥就是个摆设……)

(大哥就是瑶瑶和泽芜君之间的电灯泡,十万伏特的那种……)

(十万伏特,皮卡丘?)

(哈哈哈,神尼玛皮卡丘!)

(聂·电灯泡·明·皮卡丘·玦:我招谁惹谁了……)

(666……)

(聂大表示,我的大刀已经蠢蠢欲动了……)

(上啊,砍他,削他!)

(莫挨老子!)

(哈哈哈!)

  “你们啊……”夙瑶笑了笑,她道:“认祖后改名金光瑶,为了得到金光善手下秦苍业的支持,而与其女秦愫成婚,除了政治联姻,曾经也真心爱过秦愫。却在大婚前夕被告知秦愫是其异母妹妹而五雷轰顶……”

(得了,大家一起去刨坟吧……)

(同意。)

(我手痒了,想刨坟。)

(身为一届鬼修,表示我要是把金光善炼成凶尸会怎么样……)

(emmmm,貌似秦愫是除了蓝曦臣之外,唯一一个不会在意瑶瑶出身的人……)

(是的,听说秦愫先喜欢上的瑶瑶……)

(都是孽债啊……)

(话说金光善脑子被驴踢了么,对自己下属的妻子下手。)

(不是吧,好像说金光善不是故意的?)

(怎么可能不是故意的,不过当时好像是金光善醉酒,就下手了,毕竟酒壮怂人胆嘛……)

(好想念当初那个会叫瑶瑶‘瑶哥哥’ 的秦愫小姐姐啊……)

(瑶瑶好像是对秦愫有愧疚,所以将她的死揽到了自己身上,秦愫小姐姐是自杀的。)

(这个我知道,听说好像当时好多人都在场,包括夷陵老祖和含光君……)

(其实当时随便如果让江澄拔一下,魏无羡就不会暴露了……)

(对哦,江澄还有魏无羡的金丹,所以可以拔出随便。)

(其实说真的,当初魏无羡就应该把随便给江澄……)

(话说瑶瑶收藏随便干什么,含光君收藏银铃是因为他喜欢老祖,江澄收藏陈情是因为他和老祖的因缘,那瑶瑶呢,他收藏随便干什么……)

(不会瑶瑶喜欢的其实是老祖吧……)

(应该,不会吧……)

(感觉羡羡要成团宠了,所有人都喜欢他……)

(可以的,很强势。)

(其实,含光君不只收藏了银铃,还藏了一个孩子……)

(阿苑……)

(小萝卜头思追儿……)

(听说蓝家还有一个孩子和老祖脾性很像,好像叫,蓝景仪……)

(嗯,是蓝景仪,4000多条家规都束缚不住的男人……)

(好像他还能活着的原因,只是泽芜君说过的一句话……)

(忘机,你看他像不像魏公子?)

(天呐,别说了,我要泪目了。)

(蓝忘机表示,不说了,要落泪了,真想念魏婴啊……)

(兄弟,想北平学的不错啊……)

(承蒙夸奖。)

(晕๑_๑)

(含光君养孩子,是因为那是魏无羡带过的,那泽芜君为什么养孩子,不会蓝景仪是金光瑶带过的吧,不对啊,金光瑶不是带的金凌吗?)

(不,金凌是金光瑶和江澄一起带的孩子。)

(呃。。。)

(小兄弟,你的思想有些危险……)

(有错吗?)

(好吧,没错……) 】

  “蓝湛,养孩子?”魏无羡愣了愣,突然大笑起来,难以想象,小古板冷着脸抱着孩子的模样,想想都觉得好笑……

  “魏婴,别笑了……”蓝忘机抿了抿唇,有些窘迫。

  “哎呦,蓝湛,蓝湛……”魏无羡突然捂着肚子向前倒去,顺势倒在蓝忘机身上,夸张道:“我不行了,笑岔气了,蓝湛,疼死我了,我不行了,哈哈哈……”

  “魏婴……”蓝忘机眉头微蹙,怀中的温度让他整个身子都僵直着,许久,他还是抬起手,覆上他的腹部,给他渡灵力。

  

  “魏无……”

  “阿澄……”江厌离拉住了江澄,摇了摇头:“既然阿羡喜欢,那便随他吧。”

  “阿澄,你为什么会和一个男人养孩子,养的还是金家的孩子……”虞紫鸢眉头紧蹙:“你和那个什么金光瑶是什么关系?”

  “娘!”江澄瞪大了双眼,有些不可置信:“我不是断袖,而且我怎么知道我会养金家的孩子!”

  “侄子……”江枫眠抿了抿唇,他道:“方才那个弹幕上说,是金光瑶的侄子,这么说,应该是金子轩的儿子……”

  “金子轩的儿子?!”江澄愣了愣:“金子轩的儿子为什么要我们养,他人呢,哪去了?”

  “穷奇道截杀……”沉默许久的孟瑶开口道:“我记得,穷奇道截杀中,金子轩公子身死,那个时候,好像是那位金凌小公子的满月宴……”

  “等等,好像有这么一回事……”江澄看向江厌离,一时间怔住了:“怎么可能,这么说,那个金凌是阿姐的儿子,那阿姐呢,金子轩死了,阿姐呢,为什么不是阿姐带着金凌……”

  “阿澄……”江厌离笑了笑,柔声道:“没事的。”

  江枫眠和虞紫鸢对视一眼,想到了不久前曾说过的,魏无羡一生的悲剧,穷奇道截杀之后的,血洗不夜天……

  

  “金、光、善!”

  江氏夫妇回头,看向声音的来源,暴怒的秦苍业提着剑就向金光善砍去,金子轩原本想要帮忙,却被聂怀桑拉到一边去了,而金夫人也想要帮忙,却被一名虎牙少年逼退,只见那名虎牙少年笑了笑,对着孟瑶做了个口型:小矮子……

  孟瑶愣了愣,回给他一抹微笑,只不过这笑,有些咬牙切齿地意味。

  “金光善,我秦苍业哪里对不起你,你居然!”秦苍业咬牙切齿道:“我真是看错了你,当初见你一副正人君子模样,没想到,你竟是这般禽兽,亏我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你工作,做了你多年下属!”

  “阿娘……”秦愫小丫头似是被吓坏了,躲在秦夫人身后,声音有些颤抖。

  秦夫人死死地护着秦愫,手中已经冒出了冷汗。

  

  “唉,想不到金宗主竟然是这样的人……”

  “金宗主怎么可能是这样的人,一定是误会,是这个女人!”一位年轻家主指着秦夫人,怒道:“一定是这个狐媚子,勾引了金宗主,引诱金宗主犯下大错!”

  “我娘不是狐媚子,不许说我娘!”秦愫小小的身体挡在秦夫人身前,十五六岁的秦愫小姑娘也不过是一米五几的身高,却毅然决然地护在娘亲身前。

  

  “呵,一个私生女,有什么好说的!”

  “不是吧,听说她后来不是自杀了吗?”

  “怪她命不好,这么个出身,死了也活该!”

  “一个娼妓之子,一个通奸之女,天作之合。”

  “就是,还不是因为这个狐媚子,要她真的是被强迫的,就应该拿掉孩子!”

  “女人失了名节可还能活,一死了之算了!”

  “就是,真是晦气!”

  “不要,我不许你们说我娘亲!”秦愫看着自己母亲落泪,在一旁急得直跺脚,却又不知该怎么做……

  “娼妓,之子……”孟瑶苦笑一声,双拳却紧握,凭什么,凭什么说我母亲,你们有什么资格!

  见此,蓝曦臣抿了抿唇,看向蓝忘机,可事情不关魏无羡的事,蓝忘机也不想管。

  蓝曦臣敛下了笑容,冷眼看着一群乌合之众,只是一瞬间的功夫,云深不知处恢复了往日的清静。

  青蘅君看向蓝曦臣,笑了笑。

  “聒噪!”蓝启仁威严的声音响起,他道:“云深不知处禁制喧哗。”

  “叔父。”蓝曦臣向蓝启仁行了一礼。

  蓝启仁冷哼一声,不再多言。

【“瑶瑶他早已经骑虎难下,如果悔婚被发觉真相,他会前途尽毁,并且秦愫已经怀孕,在种种因素下不得不继续成亲。因早就与秦愫圆房而育有一子金如松,留下孩子长到几岁后,是个痴儿,害怕婚姻真相败露而被迫杀死唯一的儿子。婚后未曾与秦愫同房,但对她精心照顾,也未曾再娶偏房,秦愫得知真相后自杀。”夙瑶深吸一口气,理了理思绪,继续说道:“金光瑶从小因为娼妓之子的身份备受凌辱,金光善嫌麻烦不给他们母子赎身;回金家后,一开始还对父亲有所期待,金光善就利用金光瑶帮他出谋划策,给他收拾烂摊子,却又极度作践这个儿子,言语侮辱他的母亲,并且称这个儿子不值一提;金光善一直让金光瑶为自己效力,却又接回莫玄羽打压金光瑶,不想传位给他;加上秦愫阿松的事情,一系列人生悲剧让金光瑶极其怨恨金光善,所以杀父……”

(干得漂亮,金光善就是该死!)

(如果没有金光善,就没有那么多事了……)

(金光善此生做过三件好事,一是生了金子轩,二是生了金光瑶,三是生了莫玄羽。)

(金光善生了玄正年间修仙界的半壁江山……)

(出淤泥而不染的金子轩,身居高位的敛芳尊金光瑶,献舍魏无羡的莫玄羽……)

(玄羽,小天使啊……)

(谢谢你……谢谢你让羡羡回来了。)

(魏惜V:姑苏蓝氏魏惜再次跪谢莫玄羽献舍之恩。)

(姓魏,姑苏蓝氏,楼上是老祖的后人?)

(魏惜V:是,老祖前辈是我的曾曾曾爷爷了……)

(话说,老祖和含光君有孩子吗?)

(废话,不然魏惜小姐姐是哪来的!)

(男人也能生?)

(不是生,只是他们的孩子融了他们的心头血。)

(woc!不是吧,心头血……)

(心头血,难不成,是阴虎符?)

(魏惜V:嗯,就是阴虎符,不过老祖前辈是意外受伤,而含光君是故意剜心取血的……)

(不会吧,那该多疼啊……)

(魏惜V:受他受过的伤,你们忘了吗,那枚烙印是如此,心头血也是如此。)

(天呐,含光君也太宠老祖了吧……)

(你试试等一个人等十三年,含光君是怕了,害怕老祖再次离开,他以经怕了没有老祖的时光了……)

(不过好在老祖回来了,含光君这十三年没有白等。)

(若能重来一次,他们千万要好好的……)

(可惜时光不能倒流……)

(向上苍祈愿,祝含光君蓝忘机与夷陵老祖魏无羡永世不散。)

(他们受的苦太多太多了……)

(姐妹们,不是我毁气氛,你们歪楼了啊……) 】

  “剜心,取血……”魏无羡当即愣在原地,蓝湛啊蓝湛,你竟然,连这种事都做得出来……

  他魏无羡何德何能……

  “阿湛……”青蘅君抿了抿唇,轻唤着蓝忘机的名字,任哪个父母看见自己孩子这般作践自己都不会好受……

  “父亲,我……”蓝忘机张了张口,又垂下了头:“我,自罚家规。”

  “罚你家规都是轻的!”蓝启仁愤恨地看着蓝忘机,俨然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,怒道:“给我倒立抄,抄十遍,二十遍!”

  “启仁……”青蘅君摇了摇头,看向蓝忘机,他道:“无需抄那么多,就抄一遍,一遍,我希望你能记住所有……”

  “是,父亲。”蓝忘机点了点头,应下了。

【“好了好了,忘羡的事我抽时间再讲,先好好把瑶瑶讲完好吗……”夙瑶轻叹一声,只觉有气无力,她道:“由于某些处事风格让聂明玦看不惯,与聂明玦积累下不少矛盾,后被聂明玦一脚踹下金麟台并被辱骂为“娼妓之子”后,设计将清心音糅合乱魄抄杀害聂明玦并将其分尸。”

(大哥,你还是碎着吧……)

(瑶瑶的底线就是孟诗啊!)

(聂大这是实力作死……)

(瑶瑶本不想杀聂大的,毕竟那是他大哥啊!)

(是啊,当时金光善命令瑶瑶杀了聂明玦的时候,瑶瑶本来已经做好了一切打算,决定让聂明玦假死出逃,可正因为那句娼妓之子……)

(不是,阿瑶没让聂大假死,这是野史记载的,不能当真。)

(哦,我只是听说,我也不是很确定,但阿瑶一开始的确不想杀大哥的,这总没错吧?)

(这个没错,阿瑶是在聂大说了那句话之后才起的杀心。)

(瑶瑶啊……)

(瑶瑶有两个哥哥,大哥与他是两路人,二哥蓝曦臣一直都相信他,可最后一刻,却杀了他。)

(羡羡有一个师姐,一个师弟,师姐爱护他,宠着他,师弟护他,保他,可瑶瑶呢,他信任的,背叛了,他依赖的,舍弃他了,他什么都没有了,就连唯一的朋友薛洋,也最终心死于一位名叫晓星尘的道长身上……)

(瑶瑶,什么都没有了……)

(羡羡对世界绝望,瑶瑶对世界充满怨恨。)

(羡羡杀温家修士报仇,你们说他嗜杀成性,他保温氏残余一脉,你们说他包庇温氏余孽;瑶瑶杀温若寒,你们说他杀师无情,瑶瑶建立瞭望台造福百姓,你们说他私藏祸心。仙门百家,你们凭什么!)

  “仙门百家,呵!”夙瑶冷笑一声,头一次心绪外露,她冷声道:“我们继续。”

  夙瑶敲了敲桌子,顿了顿:“金光善死后,瑶瑶成为兰陵金氏家主,被尊为“仙督”。时任仙督之时,顶着一张笑脸,足足磨了五年,五年中软硬兼施,和无数人结了盟,也和无数人翻了脸,终于硬生生给他磨了下来,建成一千二百余座“瞭望台”。

  瞭望台分布于偏远贫瘠之地,派各家门生固守,一有妖魔邪祟即可及时施以援手,保得多方平安。百姓负担不起除祟费用时,兰陵金氏会提供资助。把兰陵金氏发展到顶峰,瞭望台也广受好评,是很合格的“领导者”。

  他还在云萍城青楼旧址建观音庙,以母亲形象雕塑观音像,香火旺盛,让母亲受万人供奉。后聂怀桑为兄报仇,寄来密信要告发往事种种真相,金光瑶在往事败露之前因记挂着母亲,欲挖出母亲尸骨一起远渡东瀛,而母亲尸骨却早已被聂怀桑调包。

  最后,被蓝忘机斩断右臂之后又被聂怀桑设计使其被蓝曦臣一剑穿胸。本欲借已成凶尸的聂明玦与蓝曦臣同归于尽,但终究不舍得伤害,又把蓝曦臣推开。后被聂明玦扼断喉骨而死,最终与聂明玦同封于棺材中,永世不得超生…… ”

(瑶姐,你一口气说这么多,都不带喘气的,你不累吗?)

(瑶姐对瑶瑶的了解程度,这点东西早就记在心里了,都能倒背如流了……)

  “瑶瑶做错了什么?”夙瑶嗤笑一声:“杀父,因为金光善根本就不把他这个儿子放在眼里,而且还辱骂他的母亲,纯粹是自作孽;杀兄,聂明玦凭什么说人家娼妓之子,娼妓之子怎么了,碍着你事了?杀子,金如松,金光善犯下的错,凭什么让瑶瑶来承担;杀妻,秦愫是自杀!杀师,你以为他想吗,他必须这么做,他身上担着仙门百家的命,况且,说瑶瑶对温若寒完全是装出来的那些人,我问你,如果瑶瑶真的是装的,他留着恨生做什么,身为仙督的他找把好剑根本不是难事,为什么还要留着恨生;杀友,至于薛洋,我明确告诉你们,瑶瑶打伤了薛洋,把他放走了,薛洋是死于含光君之手!” 】

  “谢谢……”孟瑶张了张口,也不知是对谁说……

【“抱歉,我情绪过于激动了……”夙瑶深吸一口气,她道:“例行抽奖环节,今日的幸运ID是姑苏孟瑶。”

(孟瑶,姑苏?)

(他虽然在云萍城长大,可他嫁到了姑苏蓝氏啊……)

(嫁?金光瑶不是命陨观音庙,蓝曦臣不是闭关永不出吗?)

(emmmm,你这就不知道了,要知道,蓝曦臣先祖可是不顾长老们反对,毅然决然地在家谱上自己的名字旁边,写上了金光瑶的名字……)

(哦⊙∀⊙!)

  “今天的历史讲坛到此结束,我们下期再见。” 】

评论(96)
热度(2994)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夙瑶|Powered by LOFTER